不負責任劇集:我看「義理/恥 Giri/Haji」

F2F278EA-01E6-4A47-AED8-DB368302A07C


在九州旅行,通勤無聊時,把這部日本和英國BBC合拍的影集看完。

先就影集的字面名詞解釋,義理以我們可以理解的意思就是責任,可這個責任不見得是本來就有的,這個詞在日文裡面多少有因為某種緣故而誕生的關係,例如義理子、義理父。

所以用這個詞來稱呼男主角Kenzo奉命去英國東倫敦將自己的弟弟尋回,多少可以理解這個詞背後的責任和背負的壓力和期待。

至於恥,解釋成因為責任而產生的羞恥,套入日本文化,一個人殺人,全家蒙羞,劇中黑道家族找上Kenzo威脅一定要帶回Taki,否則家人也會跟著遭殃,多少帶點特殊的社會性。

而在華文世界裡,所謂知恥近乎勇,隨著故事的推進,身為大哥的Kenzo,開始思考家庭、婚姻關係以及卸下大哥的身份,他想要為自己活著,層層推進,帶出層次感。

要是這部劇由日本人自己拍,一定會說教意味濃厚,不過跟BBC合拍,把這種包袱丟掉,當中有滿多韻鏡都不像傳統的日劇,節奏快、該噴的血就用力噴,且對於日本黑道和英國黑社會的作風迥異有很多不錯的描寫。

題外話,我覺得飾演日本黑道的本木雅弘完全是我的菜,我果然是抖M屬性XDDDDDDD

精彩的地方有兩處,一個是Kenzo的太太跟媽媽接受Taki的拜託去保護沒見過面的小孩,那段有公路電影的感覺。另一段是最後劇中幾個人進入黑白場景開始跳舞,藉由舞蹈表現關係變化,也都是平常日劇做不到的深刻表現。

整體的美術風格也挺美,冷性色調,滿多慢鏡頭表現得不錯。

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影集,絲毫不拖泥帶水,選角也都選得不錯,這時看向近期台劇在netflix的表現真的不怎樣,拜託看看人家這樣才是真的可以登上國際舞台的作品好嗎!!!

 

整體滿意度:4顆星

內容:4顆星

回看機會:可以再看一次!

發表留言